close

接到電話後我火速趕往醫院,小櫻一臉蒼白躺在病床上,難以想像原本是一朵綻開的花朵,枯萎憔悴另人不捨。

她究竟為愛赴出了多少,我無法清楚,但是一場悲慘的戀愛大慨奪走了她一半的生命。我早已勸告她忘了那個愛情騙子,可是深陷情愛中的她怎聽的進去呢?

出院後的小櫻像一泓碧綠的湖水,水波不興,瀲灩依舊,但是那潭水已死去,源頭封閉生物敗死,池底開死腐敗。再勸說她甚麼也沒用,只希望時間能沖淡一切,自己想清楚值不值的。

有些話我說不出口,我真的想問她,你究竟愛的是那個千瘡百孔的男子,還是其實你心裡憐惜的是為情傷痕累累的自己?

為了幫小櫻轉換心情,我安排與她一起出國旅遊,但被她否決。直到新的美術館試營運的新聞被媒體炒熱,才吸引她的興趣,願意走出房門。

這是新科技美術館, 感應式手環取代了傳統的門票和耳機, 導覽機 ,它能自動感應參觀者位置, 走到畫前就能收聽到導覽解說,無線無繩無須掛著導覽機在脖子,讓你無拘束的觀賞畫作。這個噱頭吸引了大批人潮,我找了搶票達人高價買下門票。

美術館設計新穎新潮現代的主體藏在青山翁鬱林間,讓小櫻精神一陣緊緊抓著我的手,迫不及待入內參觀。展出的作品空前絕後,連各大國外美術館從不外借的名作也破例展出。慕夏的名作"四季 "與克林姆的"吻"也來此展出。

逛了一個多鐘頭我累了,需要喝杯咖啡來提提神,小櫻還是神采奕奕眼睛閃爍著光輝直盯這一幅幅畫作。我自己到頂樓咖啡廳買杯咖啡坐下,約好要離去時在此咖啡廳碰面。我看了一會書也打沌了一會,回神時已離閉館剩半個鐘頭了,但是小櫻呢?

我回頭到主展覽館找人,但是來回穿梭根本沒看到她的人影。悠美的鋼琴曲(蕭邦離別曲)響起,即將畢館,我慌了,趕緊去找服務人員。他們安慰我說別擔心,也許小櫻已先離去。我不相信她會不通知我一聲就離開,雖然她不帶手機,但她一定會在與我約定的地方等我。只是不知道發生何種狀況,等不到她才讓我擔心。

服務員帶我到館內控制中心,向我詢問了小櫻的手環序號,他們說這手環除了有立體感音效果,還有記錄每位參觀者的活動位址,經由定位系統,可以得知參觀者對各個畫作的喜愛程度。每個人都喜歡多看喜愛的畫作幾眼,越是喜歡的就越是停留在原地不動,細細品味。

經由電腦系統,可以看到小櫻仍未出館,還在38號畫作前面。但是控制室的監視器畫面目前卻空無一人啊…。連系統人員也覺得不可思議,定位手環沒有問題,我們就顯示正在控制室裡,那麼小櫻呢?

我們來到38號畫作前面,整個大廳空空蕩蕩跟本沒人,但偏偏電腦顯示小櫻人就在此。系統工程師也趕來了解狀況,但百思不解,人去哪兒了?調閱監視器來看,約離畢館45分鐘前小櫻又走回來此展覽廳,站在畫前許久不動,下一秒就不見蹤影,工程師判斷應該是離開了,可是卻無法解釋何以手環定位仍然顯示人還在此地。

38號畫作是當代大師的作品:靈犀。小櫻曾站在此畫前許久,這幅畫大慨打動了她心弦,我好像有瞄到她暗暗拭淚。

畫中有著薄霧的碧湖,湖的對岸落羽松林間有一女子背影,手提行李身著鮮艷亮麗的套裝,似乎頭也不回地離去。遠方有隱隱有一男子在等候她。

湖的另一岸,男子背影,清晰且孤寂的站在別墅前,手揚在半空中,似乎想叫住那女子,卻又想著讓她離去也好……

導覽解說,畫家停筆多年,在婚姻變故後重執畫筆的這幅作品,要表達對愛的執著與心靈相通,不珍惜愛的人不值得留戀。

我了解小櫻愛上此畫的心情。她渴望真誠的愛情,她以為遇到了值得一生相許的男子,她為他付出了一切,放棄與父母移民到加拿大只為與他相知相守。但是愛情來的浪漫卻退去的無情無義。原來再羅曼蒂克的愛情,也經不起第三者的介入。

這位當代畫家,婚姻變故後曾頹廢一陣,後來重新執筆作畫後第一幅作品即是“靈犀”,據說站在畫前凝視越久,越能感受到女子身邊的霧氣越濃,女子身影越淡。而男子的形象更清析,舉起的手勢越堅定彷彿在揮手告別。

小櫻曾站在此畫前許久,希望她也能看破舊情,堅定的揮別舊愛重新開始新的生活。但是妳人去哪裡啊…

突然一位工作人員驚呼聲震撼了大家,她手指著畫驚恐的說不出話來。我將目光焦點放在畫作,發現畫不一樣了。男子身邊多了一位女子,他牽著她的手,目光在遠處,遙遙對着湖岸揮別。女子含情脈脈看着他,那身影衣裳就是小櫻沒錯。

大家你看我,我看你,不知所措,怎麼人可以走入畫裡……。

我確定畫中多出的人像是小櫻。在畫中她揚起許久不見的笑容,她彷彿回到戀愛時的青春洋溢年華。她找到可以心意相通的人,找到可一生相許的人,但是,但是,這一切太無法另人相信啊!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